close

[前言]

為什麼會寫這一系列的文章呢?

主要是受一部具高度啟發性的電影所影響:3 idiots 

What is a machine?

簡單的問句,卻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但什麼才是好的解釋?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片段...

 



So... What is Economy?

經濟,是指一定範圍(國家、區域)內,組織一切生產、分配、流通和消費活動與關係的系統之總稱。而研究經濟問題、探討經濟發展規律、解釋經濟現象成因的社會科學即稱為經濟學。

這個是Wiki百科的說法

我大學時讀過的原文書是這樣告訴我的:Activities related to the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goods and services in a particular geographic region.

 

不管是哪種說法?都十分的饒舌,怎樣都像文言文的rap。

我想作的是讓我爸媽和週遭朋友都聽得懂的定義解釋

我想這樣會讓很多專業用語更普及化些。

當然也希望大家有更好的建議或指教,我也會適時的更新內容,教學相長。

===================================================================

什麼是:經濟?

我說:經濟廣義地說,就是供需行為。

我賣東西給小明,經濟行為;大雄和小叮噹交換禮物,經濟行為;媽媽煮飯,經濟行為;

 學生聽老師上課,經濟行為;買股票、基金,經濟行為;天暗了開燈,經濟行為...etc.

所以,不要再說你不懂經濟了,大家都是經濟高手!

 每個人一天不知做了成千上萬個經濟行為。

經濟充斥在你我的身上與週遭,只要你有給予或接受的行為,

不管物品是有形還是無形,即為經濟。

『我是經濟系畢業的』,他只是研究、探討、解釋社會上的供需行為而已。


但是,怎樣讓經濟行為經濟化呢?這個就可能容易被大家忽略了。

經濟化,人們以現有的資源做最洽當且有效率的行為。

怎樣可以不浪費過多資源或用較少的資源來完成相同的目的,

這就得依靠生活經驗、學術技巧等來解決。(不在本篇討論) 


大家常常口中說的:『今年經濟變好了、救經濟... 』,那又是什麼?

這邊的 "經濟" 則是比較狹隘的說法,僅為經濟的一部分,通常指的是:錢

無可厚非,錢,還是多數人最關心的事物。正如同俗諺說: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

過了以物易物的年代,進入貨幣衡量的當今,多數的有形和無形商品都被錢所衡量著。

記住:錢只能決定價格,無法決定價值



【延伸閱讀】

【經濟白話文】股票、股價、競價撮合

【經濟白話文】保險

【經濟白話文】銀行 

【經濟白話文】基金


我想作的是讓我爸媽和週遭朋友都聽得懂的定義解釋,我想這樣會讓很多專業用語更普及化些。
當然也希望大家有更好的建議或指教,我也會適時的更新內容,教學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c0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