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引用自greekshares]

這禮拜我們終於談到時下最流行的... 基金!

很多朋友們常常問我:XX文,我想買基金耶,可不可以教我?

當然有更多人是問我:XX文,我給你錢,你幫我玩基金!

很抱歉,要幫忙操作基金,是不太可能了。但是我可以教你自己開始認識基金,進而去買基金


首先先聊聊,什麼是基金?

從小到大,由近而遠,由左至右,反覆觀察...你應該聽過很多基金

共同基金、國內基金、海外基金、退休基金、教育基金、旅遊基金、私募基金、償債基金、董氏基金(會)...連白蘭氏都有基金

上述各種基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那就是為了特定目的將資金集結起來操作

沒錯!其實基金就是那麼的平易近人。爸媽會幫小孩存教育基金、阿公阿嬤花的是退休基金、

想要出遊的會存旅遊基金、愛心公益的人會捐財團法人的公益基金、想要錢滾錢的就會砸錢放共同基金。


[本圖引用自soxfirst.com]

你會開始問說:上面我看都懂,就共同基金我看不懂。

其實只要說文解字一下你一定懂的:大部分的你我都想要錢幹麻?拿去投資錢滾錢(比例最高吧)

沒錯!錢滾錢是我們買基金最共同的目標。這種解釋夠貼切吧!

其實會叫共同基金,是因為翻自英文的Mutual Fund,又可以稱"投資基金"。只是台灣沒有用定義翻譯,用字面翻譯而已。


這篇我們來簡單談談基金

首先第一步:[WHERE] 我要買基金,要去哪買?

買基金有很多方式:找銀行、找證券商、找投信投顧(基金)公司、找郵局、找保險公司

首先,先說明一下為什麼要將保險公司這個管道先畫個線。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相信大家常常會收到保險業務員說:想投資嗎,要不要買投資型保單。
如果他是用這種話術告知您,麻煩請撥金管會電話(02)8968-0899檢舉他!原因很簡單,投資型保單是壽險所延伸的商品。
為什麼會設計這種保單,主要是因為"在維護壽險保障"的前提下,保單的價值可以藉由別的方式(投資基金標的)增減,
讓保單價值波動可以由自己意識來決定,而非過往壽險保單的價值是由保險公司給予固定或約定的利率。
因此,您的買投資型保單都是要扣除蠻大量的保險費用後才得將剩餘保單價值拿去操作,
不管是先扣還是後扣,一定會扣保險費用!很多糾紛就是這樣出現的。

所以絕對不是要投資才去買投資型保單,而是買投資型保單可以藉由自己操作基金來決定保單價值的高低!

讓我們用圖表來看看這幾種銷售管道的差別

管道
可購買基金種類
缺點
銀行
  • 最多。代理的基金公司很多,該產品系列也很多。
  • 選擇多,產品線比較完整,又可以用同銀行的活儲帳戶進行多筆交易。
  • 那麼方便那麼好,當然是要負擔手續費囉
投信投顧
(基金)公司
  • 最少。僅僅自家基金。
  • 直接跟工廠拿,一定比大盤商和零售商來的更便宜。
  • 只能買它們自家貨,買入和贖回資金的流動速度會多點時間
證券商
  • 代銷投信投顧公司的系列基金。
  • 買買股票順便有閒錢就可以放基金;常常可以收到新募基金的消息。
  • 資金的流動速度比投信投顧還要久些
郵局
  • 還有誰比郵局還要更親近更方便嗎?買張郵票都可以順道買基金了
  • 選擇比起銀行真的比較少了些
保險公司
(投資型保單)
  • 保險公司與相關投信投顧公司配合的部分基金。
  • 每年有自家配合的基金免費轉換(次數不多),寥勝於無
  • 還沒操作基金就先被扣保險費用;或贖回完又得被扣保險費

綜合上述簡易比較,可以自己判斷一下哪個管道比較適合自己

[本圖引用自marketfolly.com]

第二步:[WHAT]基金總類怎麼那麼多

政府將基金投資獲利的風險程度分成五級,供社會大眾做簡易的判斷

風險收益等級 投資風險 投資目標 主要基金類型
RR1 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通常投資於短期貨幣市場工具,如:短期票券、銀行定存,但並不保證本金不會虧損。 貨幣型基金
RR2 以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或國際專業評等機構評鑑為投資級(如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之已開發國家公司債券,但也有價格下跌之風險。 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債券型基金、投資級(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之已開發國家公司債券基金。
RR3 中高 以追求兼顧資本利得及固定收益為目標,通常同時投資股票及債券、或投資於較高收益之有價證券,但也有價格下跌之風險。 平衡型基金、非投資級(標準普爾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下)之已開發國家公司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RR4 以追求資本利得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股市、或價格波動相對較穩定之區域內多國股市,但可能有大幅價格下跌之風險。 全球型股票基金、已開發國家單一股票基金、含已開發國家之區域型股票基金。
RR5 很高 追求最大資本利得為目標,通常投資於積極成長型類股或波動風險較大之股市,但可能有非常大之價格下跌風險。 一般單一國家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產業類股型基金、店頭市場基金。
[引用自基智網]

簡單來看,買基金就很像自己平常生活的資金運用,再加些風險因子罷了。

  • 阿公的退休金不能消失,滿腦子就想放定存賺利息就好,他就適合買RR1的貨幣型基金,例如:美元基金、歐元基金...此類基金
  • 媽媽的私房錢慢慢存,想要存錢買金子買包包或者以防鬧離婚有些本,他就適合買RR2類基金,風險小一點但是可以拿多一點利息,例如:高收益債券基金、全球債券基金...此類基金
  • 爸爸想換第二個老婆...換台新車,但是人老了心臟不好,他可能就可以參考RR3型穩定風險參半的基金,例如:精選組合基金、全球平衡基金...此類基金
  • 哥哥大學剛畢業開始工作想買不用課豪宅稅的仁愛帝寶,依他現在的22K薪水不知道要幾輩子才能買一戶,哥哥優勢就是還年輕有滿滿的活力工作拼事業,除了去搶銀行這種歹念不能有之外,或許他可以將存款的大部分拿去操作RR5這類風險高的基金,例如:日本(指數)基金、金磚十八國基金、黃金基金...此類基金

請記住,各種投資選擇都有風險,高獲利就有高風險

你以為放郵局就不會有風險嗎?哪天台灣不見那天不就什麼都沒了。不過,放心台灣一定會跟10元硬幣一樣國泰民安的!

回正題,投資既然有風險,那我們就得分擔風險,還記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這句亙古箴言嗎?!

依照自己風險承擔能力去分配投資比例,如果不知道怎樣分配,那就RR1~RR5每個等級都各放20%也好

無奈的是,我看到我身旁的人買基金,怎麼買都是RR5、RR4這種風險等級的基金

難道是因為台灣人的本性嗎?賭性難移?I DON'T THINK SO.

在投資前先問自己:我有100萬買基金,我能承受它變成200萬嗎?當全部只剩下1萬呢?

如果不行承受100萬變成1萬的事實,那請重新評估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


最後提醒各位:你投資基金會賺會賠是看未來績效,過往績效都與你無關,僅得小小參考



【延伸閱讀】

【經濟白話文】經濟

【經濟白話文】股票、股價、競價撮合

【經濟白話文】保險

【經濟白話文】銀行

【經濟白話文】基金的單筆與定期定額


我想作的是讓我爸媽和週遭朋友都聽得懂的定義解釋,我想這樣會讓很多專業用語更普及化些。
如果內容有錯誤分享,請立即告知我,盡速更改修正文章內容。
當然也希望大家有更好的建議或指教,我也會適時的更新內容,教學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c0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